文件通知
首页  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四风”问题在滨州医学院的具体表现》的通知
2013-10-22 02:50:00     (点击:0)

各党总支(党委),各部门、单位、院(系):

《“四风”问题在滨州医学院的具体表现》已经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机关四个党总支所含正处级单位对照材料,聚焦“四风”,检查梳理本部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形成书面材料,于10月25日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按照听取意见“回头看”的要求,学校各部门、单位、院(系)如对学校“四风”问题表现材料有任何意见建议的,形成书面材料,于10月25日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滨州医学院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3 年10月22日

 

 

“四风”问题在滨州医学院的具体表现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通过开展“献一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及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开通征求意见电话、信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了全校广大师生医护员工对学校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以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经汇总梳理,滨州医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形式主义方面的主要表现

1. 重建立制度,轻落实和监督检查。有些制度制定时很认真,但流于形式,没有按章执行,落实不到位。存在一些过时的规章制度。有些规划、制度制定过程中事先调研不够。

2. 会议过多,文件过多,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有时部门、院(系)一天要参加学校几个会议。有些只需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就可以安排的工作,有的却习惯召开会议,发文件。会议重部署,但落实不及时、不到位。

3. 有的政策敏感度不高,缺乏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的主动性、自觉性,对高等教育方针政策的学习、研究不够,对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理解不到位,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不能很好地结合学校实际,给工作造成被动。

4. 有的比较浮躁,急功近利,热衷于快出成果,喜欢做有显示度、曝光率的事,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谋划不够。有的调查研究不深入、不扎实,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只重听取不重采纳。

5. 有的办事流程繁杂,工作效率不高。对一些部门、单位、院(系)提出的具有发展意义的决策建议,请示审批时间冗长,错失机遇。签字盖章手续太繁琐,有时为等领导签字要跑几趟,等很长时间。

6. 有的工作过于注重形式,安排工作不切合实际。学校有些活动、颁奖场面太大。有的检查多,评比多,检查走过场,雷声大、雨点小,检查完最终没有解决实际问题,不了了之。期末、年终各职能部门要求报送各类文字材料过多。学校有的职能部门下发通知部署工作时间周期短,存在今天下文,明天交材料的情况。

7. 有的在人才培养上比较浮躁,急功近利,对于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行因材施教,培养德才兼备人才的措施不力,落实不够。

8. 学校有的人才政策落实不到位,引进人才中有的发挥作用不明显。人才引进规划不完善,不能很好地与学校学科专业发展相适应,有时不能完全按岗位需求进人,人才引进存在“一刀切”现象。对内部人才的培养以及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培养提升重视程度不够。

二、官僚主义方面的主要表现

9. 有的领导干部高高在上,作风飘浮,不深入基层、不深入群众,联系师生不够广泛,信息渠道不够畅通,对分管部门或联系院(系)情况了解不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办法不多。

10. 有的部门、干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差。学校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职能部门职责不清,交叉重叠,互相推诿现象。有的领导班子存在分工如分家,只管自己分管的事,各管一摊,互不通气,大局观念、全局意识不强,形不成合力。少数部门搞小圈子、小集体,遇到利益就争,遇到困难就躲。多为领导服务,不为师生办事,只唯上,不唯实,不为民,存在看人办事,工作不热情的现象,办理事务不解释不说明,存在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

11. 存在官本位思想和与民争利现象。学校存在一定的行政化倾向。在职称评审、课题申报、评先评优过程中有的领导干部把权力利益化,存在“与民争利”的现象。

12. 有些干部工作方法简单,布置工作对基层实际考虑不周。对下批评多,针对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少。有些部门简单机械执行政策,仅仅起到了传话筒的作用。有的职能部门安排工作任务缺乏人性化考虑,有时布置工作时间要求不求实际,导致基层、教师疲于应付。经常通知领文件、送材料,甚至一天之内让院(系)工作人员跑几次。

13. 关心职工生活和发展不够。在落实“育人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促进师生全面发展方面,与师生医护员工的期望和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尊重师生医护员工的主体地位和创新精神、兼顾不同群体利益等方面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和解决。师生医护员工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还需要进一步改善。关心教职工,缓解压力、促进职工身心健康以及个人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工作效果还不够显著。

14. 有的在制定政策和在“三重一大”决策中,师生医护员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的体制机制得不到有效保障落实,听意见蜻蜓点水,或只听不改,存在“拍脑袋”决策,在办公室里出政策的情况。

三、享乐主义方面的主要表现

15. 有的领导干部精神懈怠,安于现状,开拓创新意识不强,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遇到矛盾困难绕着走,讲权力的时候想当主角,讲责任的时候往后退缩,在位不在岗,在岗不履职。面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难题总是主观上不努力,习惯于从客观上找原因。

16. 有的领导干部不敢担当,怯于管理,工作中责任心不强,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对工作敷衍应付,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该改的不改,满足于做四平八稳的“太平官”,有的师生医护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17. 有的领导干部工作精力投入不够,喜欢迎来送往,不愿在干事创业上下苦功夫。有的领导拈轻怕重、不愿奉献,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力不足,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奢靡之风方面的主要表现

18. 学校公共资源分配不够科学,资源利用效益低。未能把有限的资源充分用于教学、科研上。教学科研经费使用不够合理,有些教学实验设备利用率较低,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科研设备重复购置,轻维护和管理。资源共享不够,有些实验室建设只买高端设备,基本仪器设备缺乏。

19. 学校勤俭节约意识不强,存在浪费现象。有的领导缺乏勤俭节约意识,时有大手大脚现象。有的部门管理粗放,导致水、电、设备浪费,长明灯、长流水现象没有根治。

20. 有的公务接待不规范,不同程度存在搞攀比、摆阔气,超标准现象。公务接待监管需要进一步加强,接待经费开支公开公示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有公车私用现象。

21. 有的缺乏廉洁自律意识,把正常工作关系庸俗化,存在吹吹拍拍以及通过“庆祝生日”、“接风”、“送行”相互吃请的现象。

 

关闭窗口
滨州医学院新闻中心  电话:0535-6913033
您是第
1252021年04月15日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