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文件通知
关于对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汇总和分工落实的通知
2013-10-23 05:29:00     (点击:0)

 

关于对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汇总和分工落实的通知

 

各党总支(党委),各部门、单位、院(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通过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开通征求意见电话、信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了全校广大师生医护员工对学校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以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全校广大师生医护员工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和较强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为将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集到的建议落到实处,经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将建议分类汇总与分工安排予以印发(详见附件)。每项工作中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列第一位的分别为牵头领导和牵头部门,负责该项工作的协调、推进。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各项建议进行充分调研和论证,对切实可行、有利于学校事业发展的建议,要提出具体实施计划或者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将建议落实到位,对不可行的建议请提出合理的理由和论证报告。

 

附件:滨州医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

见建议分类汇总与分工安排

 

 

中共滨州医学院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3年10月23日

 


附件.

 

滨州医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征求意见建议分类汇总与分工安排

 

一、发展战略与规划

1.积极论证两校区办学的合理布局和管理模式,合理利用两地资源,加大在滨州办学的宣传。

牵头领导:刘树琪   

责任部门:党委、院长办公室  人事处  宣传部

2.加大对外宣传,扩大学校在境内外的影响,提升我校的影响力和综合排名。

牵头领导:李文喜  吕长俊

责任部门:宣传部  科研处

二、制度建设与校内管理体制、运行机制

3.精简会议;规范会议制度;会议需提前做好准备,材料提前发放,确保会议质量。

4.规范文件的发放,现在职能部门都下发红头文件,文件应当由办公室下发或转发。

5.实行重大决策、政策联席会、听证会制度,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建议,使政策更接近群众,维护教职工利益。

6.加大对领导接待日制度的宣传力度,实施好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使教职工多渠道反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7.建立意见、建议的解决反馈机制,对于教职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无论能否解决都应通过不同形式予以反馈,提高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

牵头领导:刘树琪

责任部门:党委、院长办公室

8.抓好制度建设和落实;学校出台的政策制度,要有连续性,不能朝令夕改。

9.领导应定期走访基层部门,各职能部门应建立长期征求意见的渠道。

牵头领导:校领导

责任部门:各部门、单位、院系

10.加快推进校内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改革,完善目标管理,构建科学高效的校内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

牵头领导:王滨  张培功

责任部门:党委、院长办公室  人事处  组织部

11.设立发展规划处、招投标办公室,设置公共卫生学院、法学院。

牵头领导:吕长俊

责任部门:人事处

12.加强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对管理人员有定量的考核;给卫生管理学院配备专职副书记,增加1名辅导员。

牵头领导:李文喜  吕长俊

责任部门:组织部  人事处

三、人才工作与师资队伍建设

13.建立和完善各种选人、用人的有效机制,建立竞争择优的选拔使用机制、合理有序的人才流动机制、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多元化的教育培训机制以及有效的人才激励和保障机制,逐步建立了人才工作科学规范的新秩序。

14.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以自己培养为主,引进为辅,鼓励中青年教师出国深造。加大对人才的爱护、爱惜力度,还要培育好的用人环境。

15.学校应进一步加大对青年教师考取博士研究生的支持力度,对医学类和非医学类教师考取博士研究生的支持力度应制定不同的政策区别对待。

16.加大高水平领军人才引进,扩大总体数量,要实施分类引进人才,人才引进方面应考虑学科专业实际,卫生管理学院有的专业全国培养的博士就比较少,建议公共课和特色学科专业教师引进不能一刀切;加大部分小专业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力度,增加学科的竞争力;加大卫生管理学院学科带头人的引进。

17.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结构,增加护理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专业英语和公共外语教研室、组胚教研室师资数量;加强护理学院实验员队伍建设。

18.进一步明确引进人才特别是引进博士的待遇,特别是要解决房子问题。建议把烟台校区生活区没利用起来的房子以合适的方式收回学校,用于人才引进。引进博士后,并为其搭建工作平台。

19.鼓励教师们兼任各种社会职位,提高学术性奖金。

20.职称评审方面,建议社科类和自然科学类分开评审,分别制定标准,分别分配名额。晋升职称强烈要求按分数排座次,不应只看评委选票。教师压力太大,除上好课,还要做科研,报课题,还要应付人事、学院领导。

21.小专业教师的教学任务较少,建议对此类教师制定合理的津贴分配办法,课程建设也要算在工作量内。

22.岗位聘用与考核时,针对不同学科专业人员实行分类指导,设置教学型、教学科研型、科研型岗位,科学设定教学、科研工作量标准,杜绝全校同一标准。

23.根据山东省事业单位人员退休政策中退休条件划分“男性60岁,女性干部55岁,女工人50岁”退休条件。女干部中正高级职称和正副处级是60岁退休,而副高级职称是55岁退休,建议副高级职称的女干部与正高级职称和正副处级女干部同等退休条件。

牵头领导:吕长俊

责任部门:人事处

四、教学工作与教学管理

24.要进一步强化教学中心地位,重视教学工作,要在待遇、奖励、鼓励、教学成果等实际措施上有所体现。

25.人才培养方案要征求教研室的意见建议,最大程度调动一线教师积极性,在课程设置、学时分配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教学方案,尽可能的保持同一课程不同专业学时数的一致,避免同一课程在不同学年安排在不同时间;修订英语专业培养方案。

26.完善学校的教务系统。学校的教务系统比较慢,登录系统选修课程时经常无效操作,操作完毕后,课程依然没有选上,成绩查询查不出来。

27.完善新上专业的课程设置;四年制康复专业,实验课程太少,可以借鉴华西医学院的课程设置;中医学专业课程设置中,西医课程设置过多;临床医学专业生理学课程的理论课与实验课安排在不同学期;病理学课程,有的专业必修课没有安排实验,选修课反而安排实验。

28.合理科学安排选修课;合理安排选修课和必修课的上课时间;当必修课与选修课安排时间有重叠时,学生选择选修的课程而不上必修课,因为选修课拿学分容易;非医学专业医学方面课程建议改成选修课。

29.调整专业布局,减少临床医学专业招生规模;提高英语专业生源的质量;建议学校取消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时间的限制。

30.建议把课堂由50分钟减为40分钟;建议学校部分教学资源(如实验室、标本室)建立和执行定期开放制度。

31.简化老师调课、申请教室等方面程序;老师阅卷时,试卷上的阅卷人签名太多,花费时间太多。

32.处级干部听课是否可以选择部分懂教学的人员参加;督导组成员应选拔熟悉教学工作,教学能力强、水平高的专家担任。

33.改进教学检查的标准要求,尽可能避免过多的打印材料,明确对教案整洁的具体要求;教学检查和教学质量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和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给教研室或教师,有效发挥检查的监督指导作用。

34.进一步改进评教方式,避免教师在批评学生、抓考试作弊方面存在顾虑。

35.提高教师授课质量;加强对基础教师和临床带教老师的素质培养和管理;加强基础教师与临床教师的联系,积极鼓励基础教师在没有课时到临床工作;加强前期教学与后期教学的结合;提高教学医院的教学质量,加强临床课教学和临床实习工作的管理。

36.对留学生授课老师进行纯英文授课的培训。

37.给予组织教学活动的教研室课时补贴,激励课外活动组织的积极性。

38.学校为专业认证组织外出学习PBL教学的收获和成果,要及时的在一线教师中推广应用;PBL教学外出学习后的后续工作(如集体备课等)无人负责。

39. 在学校实行的教学改革班级工作中,建议在每一阶段教学后组织临床实习,使每阶段的理论知识后都有临床实践;因为教学改革班与别的班级教学进度不同,面临同年级学生的教学进度平衡问题;对教学改革班实行的是模块教学,希望人文学科相关学院侧重对教改班学生的语言表达等方面的培养;因教改班涉及基础学院和临床医学院两个部门,授课教师在基础学院,综合测评等日常工作在临床医学院,对学生的课堂表现等评价及时不能反映到临床医学院。

40.教学改革应分类实施,不能搞一刀切;教学改革应多采纳教研室的意见。

牵头领导:张培功

责任部门:教务处

41.进一步提高本科学生研究生考取率;增加学生动手机会、提高临床工作能力;扩大临床技能大赛培训的受益面。

牵头领导:张培功

责任部门:实践教学管理处  教务处 

42.提高研究生教学及培养质量,改革和创新教学和考试的方式方法,研究生考试应以论文的形式,研究生的教学也可以采取讲座的形式,每个章节作一场报告。

牵头领导:吕长俊

责任部门:研究生处

五、学科、专业与科研

43.建议学校把公共卫生管理专业纳入学校的战略,给予更多政策上的关注和支持。

牵头领导:刘树琪  张培功  张宗伟

责任部门:党委、院长办公室  教务处  卫生管理学院

44.积极争取和建设部级及以上重点学科,扶持和倾斜重点学科科研立项,加大重点学科建设经费,加强对学科带头人的管理;整合科研力量,优化科研资源,建设更多的教学、科研创新平台,培养优秀创新团队,形成以学科为中心的人才附着力。

牵头领导:吕长俊

责任部门:科研处 研究生处

45.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积极倡导学术研究和创新,形成鼓励创新研究的氛围和机制,改革用人制度,构建平等竞争、能者为先的激励机制,形成“各得其所”的评价机制。

46.分别类、分层次制定合理的科研政策,科研工作量的计算应当把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分开。建立合理的科研考核周期。

47.进一步加大教学科研的投入;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科研经费使用的各级领导审批签字制度略显形式主义,建议进一步放开课题负责人权限,资金较少时由课题负责人签字即可,课题负责人对其经费使用负直接责任。

48.对青年教师适当倾斜科研项目限项问题,给予政策上的支持,鼓励青年教师科研积极性;改变全民科研的局面,根据个人条件和分工不同有所侧重。

牵头领导:吕长俊

责任部门:人事处  科研处

49.加强对实验中心仪器设备的管理,节约资源,避免不必要的仪器损耗;建立卫生、安全的实验动物处理程序,避免污染;增设小型设备科,提供小型试剂、实验用品的领取工作;划分公共实验区和老师个人实验区,对各个实验区实行专人负责、规范管理。

牵头领导:张培功  白咸勇

责任部门:医药研究中心  教务处  国有资产管理处

六、学生工作与学风建设

50.切实落实辅导员的待遇问题,建立辅导员队伍的良性进出机制,学生多、压力大。辅导员存在自己对自己岗位不认同的现象,流失、转岗较多,队伍不稳定;辅导员作科研的压力大。

51.辅导员数量配备不够,希望有关部门在辅导员分配时,要通盘考虑,做到各院(系)的比例统一。

52.现在辅导员的专业基本都是社科类专业毕业的,对医学专业不了解;可以把优秀的学生干部留校,作辅导员,确保辅导员队伍的稳定性和传统的延续性。

牵头领导:吕长俊  李克祥  李文喜

责任部门:人事处  学生工作部(处)  组织部  科研处

53. 加强教师与学生辅导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学生辅导员应多走进教研室,多听听教师对班风、学风的意见建议,多了解自己分管班级学生的情况。

54. 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将学生行为规范教育贯穿到教与学的全过程;完善并严格执行《滨州医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暂行规定》,开除一个严重违纪的学生难。

55.加强专业教育引导,提高专业影响力。在入学教育中加强专业思想教育和引导;加强中医学生专业思想教育;加强学风教育,高标准、严要求,形成良好学风。

56.希望学院领导、辅导员等多深入学生中间,多听取学生意见,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需求。建议设立领导和学生之间的一个交流平台,如学院领导和学生的 “接待日”。

57.学生希望实现大学化管理模式而不是高中化保姆式管理。

牵头领导:李克祥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部(处)

58.进一步修订完善学籍管理规定;制定切实可行的考风考纪建设规范,进一步加强考风建设;学校处理学生作弊的方式方法,使得教师在抓作弊学生时,要慎重考虑,存在仁慈心理,毕竟关系到学生的将来。建议第一次作弊给予成绩0分及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在第2次或3次作弊时再取消授予学位。

59.现在的学生对专业课教师尊重不够,建立教师参与学生管理的体制机制;教师评学生班级结果的应用。不能流于形式,应与学生辅导员的绩效和学生的成绩结合起来;建议学生上实验课请假由上课老师批准。

60.学校放假通知早下发,便于学生买票及安排行程。

牵头领导:张培功  李克祥

责任部门:教务处  学生工作部(处)

61.科学合理安排日常学生活动,要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加每年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建议学校与游泳馆开展合作,给学生优惠提供一个锻炼的场所;学校与企业联合成立大学生救助基金,帮助患病学生。

牵头领导:李克祥

责任部门:校团委

七、后勤服务与条件保障

62.采取多种措施解决教职工两地分居问题,适当增加两地分居教职工的交通补贴。

牵头领导:刘树琪   

责任部门:人事处  组织部

63.改善教职工待遇;给教职工加入社会医疗保险;提高解剖教师保健费;提高研究生的补贴。

牵头领导:王    吕长俊

责任部门:人事处  研究生处

64.解决上课教师饮水问题,教师上课期间经常出现喝完自带的杯中水,没有办法再续水的情况;保障教学楼内学生供水。

牵头领导:马爱武

责任部门:总务处

65. 加强对办公设施的维护和管理;改善教师办公条件和环境,为教师办公室安装空调;合理规划办公用房;增加计算机教研室机房;更新语音室设备;给学生教室安装风扇。

66.尽快解决化学实验室借用病理教研室办公室的问题,合理分配实验室。

牵头领导:白咸勇

责任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处

67.加大对多媒体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建议多媒体教室的电脑联网;加大对多媒体教室的管理,尤其是滨州校区;加强录播室的管理;为学生开放部分数据库。

牵头领导:张培功

责任部门:教务处  图书馆

68.增加计算机机房管理人员;语音室配备专人管理;增加物业管理中心正式水暖工;增加膳食服务中心正式管理人员。

牵头领导:吕长俊  马爱武

责任部门:人事处  总务处  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

69.加大教职工文体活动力度,缓解工作压力;对于确实有困难的教职工给予特殊照顾;开设班车或者发放交通补助;开设小学班车,接送教职工子女;集中管理照顾早放学的教职工子女。

牵头领导:李文喜

责任部门:校工会

70.加强与疾控、社区、妇幼保健机构、中小学、托幼机构及卫生管理部门的交流与合作。

牵头领导:马爱武  李文喜

责任部门:总务处  校工会

71.提高校医院诊疗水平,增加医师,完善配置,规范管理,提高服务;控制学生食堂菜价,相应扩建食堂,延长饭菜供应时间;调整滨州校区浴池开放时间,加强维修维护;规划管理校园的道路和停车场;改善外教的生活条件;学生宿舍一楼阳台安装玻璃。

牵头领导:马爱武

责任部门:总务处

72.实训中心要有所扩展,不仅面积要扩大,还要进行分区,满足学生、教师、乡村医生、全科医生等各方面的要求。

牵头领导:张宗伟

责任部门:附属医院

73.增加固定教室数量;为考研学生提供专门教室;增设学生阅览室、自修室,增加图书馆座位数。

牵头领导:张培功  白咸勇

责任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处  图书馆  教务处 

74.及时发放电教的勤工助学岗工资,电教的勤工助学岗工资按学期发放,下学期初发放上学期的工资,有的甚至学期初也不能按时发放,工资拖欠时间太长。

牵头领导:张培功

责任部门:教务处

75.尽快完善“一卡通”的功能,实现借阅图书、饮水机使用、校园内超市购物、银行卡转账等功能。

牵头领导:张培功  吕长俊  马爱武

责任部门:财务处  网络信息中心  总务处  图书馆

76.校园内自动取款机太少,银行单一,经常出现排队取款的现象,建议校园内配备多家银行的自动取款机或者增加自动取款机数量。

牵头领导:张培功

责任部门:财务处

77.加强滨州校区校园管理,加强教学生活设施维护,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和教学条件,完善学生活动场地建设,拆除违章建筑,取缔小饭桌;加强滨州生活区管理,建立门禁设施,管控好外来车辆和人员,管控好圈养大型烈性犬的问题;及时清理烟台校区校园垃圾,增设垃圾箱;加强学校西门安全保卫管理;加强西面商业网点卫生安全保障;改善学生宿舍条件,增加洗衣机数量;及时修理学生生活设施;烟台生活区建一个简易的车棚。

牵头领导:张宗伟  马爱武  李克祥

责任部门:滨州校区管委会  总务处  保卫处

 

 

 

 

 

 

 

 

 

关闭窗口
滨州医学院新闻中心  电话:0535-6913033
您是第
1252021年04月15日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