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首页  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滨州医学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正风肃纪“四项集中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3-10-23 05:32:00     (点击:0)

关于印发《滨州医学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正风肃纪“四项集中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党委),各部门、单位、院(系):

《滨州医学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正风肃纪“四项集中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滨州医学院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10月23日

 

滨州医学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正风肃纪“四项集中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滨州医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部署安排,按照立查立改立行的工作原则,学校党委决定集中开展文风会风治理、“严纪律、正作风、作表率,提振干部精气神”、提能增效、“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检查等正风肃纪“四项集中行动”,集中解决师生医护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条实施办法及《中共滨州医学院委员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加强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促进校风、教风、学风,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文风会风治理集中行动

主要任务:建立健全办文、办会、培训和活动等管理办法和制度,进一步清理和规范各类会议、文件,达到文件、会议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数量明显精简,办会经费明显减少、会风会纪明显改善,形成务实高效的办文办会机制。

1.清理和规范各类会议

(1)减少会议活动数量。从严控制各种会议及庆典、纪念、表彰活动的审批程序,全校性会议活动报学校批准后,统一组织安排。对部门召开的工作会议,书记、院长一般不出席,分管领导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是否出席。能用文件、电话等形式解决问题的,不召开会议;内容相近、时间靠近、与会人员重叠的会议,合并召开。

(2)改进会议形式。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尽量减少参会人员,部门召开的全校性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相关的单位参加,一般由分管同志参会。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结合我校烟台、滨州两地办学实际,视情况采用电视电话形式召开,主会场和分会场都要控制规模、简化形式。

(3)提高会议实效。严格控制会议时间,倡导开短会、讲短话,校领导在全校重要会议上讲话时间原则上不超过60分钟,一般性会议不超过20分钟,礼节性致辞不超过5分钟。召开会议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精简会议议程,提高效率和质量,适当增加小范围、小规模研究问题、协调解决问题的专题会。

(4)降低会议活动成本。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经费,降低会议活动成本。会议活动原则上安排在校内举行,严禁到高档宾馆开会。会场活动现场布置要朴素节俭、庄重大方,一般不制作背景板,不铺设地毯,不安排礼仪人员,不摆放鲜花、水果,不提供茶叶和一次性纸杯,不发放不必要的文具和纪念品。校内各类会议活动所用材料应内容精要,内页双面印刷,封面不作特殊装帧。邀请校内人员参加会议活动尽量采用电话、网络等形式,不使用贺卡式邀请函。

2.清理和规范各类文件

(1)减少文件数量。凡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或上级文件已作出明确规定、上级文件内容具体详尽无需再发文的,一律不再制发文件。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可以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名义发文的,不以校党委、校行政名义发文。

(2)提高文件质量。倡导清新简练的文风,文件要控制篇幅,突出主题,条理清晰、言之有物,提高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大力推广电子公文等信息化手段,逐步实现文件资料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责任部门:校办公室、宣传部

完成时间:20131230

(二)开展“严纪律、正作风、作表率、提振领导干部精气神”集中行动

主要任务:通过自查自纠、明察暗访、总结规范等方式,加强领导干部政治纪律和作风建设。

1.严明政治纪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教育,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执行学校党委的决定,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意识,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不误导盲从、不听信谣言、不散布转发有损党和学校形象的手机短信、微博、微信和论坛帖子。

2.整饬工作纪律。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讲究工作效率;严格执行作息时间,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擅离岗位,不擅离职守;上班时间不玩游戏,不搞网购、不炒股,不浏览与工作无关网站;遵守会场纪律,不无故缺席退席,不在会场打电话、交头接耳。

3.带头做好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到工作积极主动,不推诿、不扯皮、不拖延、不敷衍;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条实施办法等纪律要求;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密切联系师生、带头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

责任部门:组织部、纪委(监察室)、人事处

完成时间:20131230

(三)开展提能增效集中行动

主要任务:以直接联系师生员工的机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职能科室为重点,以师生满意为标准,着重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消极应对、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切实解决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

1.规范工作制度。及时修订完善不合时宜的工作制度,以制度促进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面向广大师生医护员工的工作内容要有明确可行的工作制度;直接联系服务师生医护员工的服务部门要把工作制度在师生方便查看的地方予以公开,提高师生满意度。

2.优化工作流程。坚持“简便管用”原则,切实优化工作流程,做应遵守的遵守、应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切实避免繁琐、多头管理现象;加强机关部门、院(系)间的相互协商、协作、协同,确保各项工作责任清晰,操作可行,运行有效。

3.推行首问责任制。属于首问责任人所在部门职责范圃的事项,要按工作流程马上给予办理,不能马上办理的,应耐心说明情况;不属于首问责任人所在部门职责范围的事项,首问责任人要负责明确地告知承办部门或帮助落实好承办部门。切实改进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执行力。

责任部门:校办公室

完成时间:20131230

(四)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检查集中行动

主要任务: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完善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落实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有关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降低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经费支出,同时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长效机制。

1.严格控制公务接待。修订完善学校公务接待办法,规范接待活动程序,明确接待范围,严格就餐、住宿标准,控制陪餐人数,实行公务接待定期结算和公开,倡导简朴、科学、健康、适度、得体的公务接待理念,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

2.严格控制公务用车经费。严格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修订完善学校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严格控制用车经费,降低运行成本,严禁公车私用,进一步规范驾驶员管理。

责任部门:校办公室、纪委(监察室)

完成时间:20131230

三、有关要求

深入开展正风肃纪“集中行动”,是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重要内容,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各项“集中行动”责任部门中列第一位的为牵头部门,负责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提出具体的推进措施和规范要求,抓紧抓好组织实施。要按照任务分工,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在开展集中行动的基础上,制定出台相关制度规范,增强针对性、操作性和指导性;要在求实效上下功夫,到正风肃纪“集中行动”结束时,拿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经费下降的数据、文山会海削减的数据、审批事项精简的数据和党员干部精气神提振的成效、师生员工评价的满意度。

“集中行动”任务完成后一周内,各牵头部门要形成总结材料,报送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关闭窗口
滨州医学院新闻中心  电话:0535-6913033
您是第
1252021年04月15日
位访问者